蓮花01_GIF.gif

八重鍛鍊,也就是「八正道(八聖道)」八項心魂進程
「道諦」說其修行方法的功夫論。道諦說明了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不要被言語與概念所困,否則你永遠無法接觸到真正的實相。八正道是日常生活中的行道。

正念、正定、正見,是行道的基礎。以念和定,深刻地觀照而帶來正見的果實,並增長理解與智慧。當正見持續成長,我們的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會更有力量。當你正確行道,思惟清明,你就能修習正命,正確的行動。正見是碁石,是否有正見則取決於正念。念、定與正見的修習稱為三學,亦即戒『sila』、定『samadhi』、慧『prajna』,是行道的精髓。

正念的行道,必須要能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才算是正確行道。

R.S.:一個人必須形成某些器官才能獲得更高的發展。而且必須明智地選擇他的食物,以便這些器官能夠以正確的方式獲得進展。若沒有努力於靈性進展而嚴格遵循這些飲食的方式會導致疾病。

然而有些食物具有無助於人的特質,這是事實。雖然人們無法進入靈性世界,但吃錯東西會使靈性發展變得困難或不可能。靜默直觀的鍛鍊確實將是我們靈性奮鬥的主要內容,當星體開始進行時,深奧靈性進展的飲食將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避免各種形式的酒精尤其重要。吃肉和魚是不明智的。菇蕈是非常有害的;它們包含阻礙作用的月球力量,古月上出現的一切都意味著僵化。菌類食物是來自貪慾,一種障礙和黑暗的靈性承載其所有的墮落和罪惡。

同樣地所有豆科類(含豆製品)也不是很明智,因為它們的氮會污染以太體(氮靈Ahrimanic-星體的持有者-氮氣確實是感覺的承載者)。

蛋白質會引起很難掌握性慾的激情(阿修羅最惡劣的靈主要在身體的性生活中工作)。

糖促進獨立,就自大(自我主義)的人來說應該避免。

傾向於嫉妒,欺騙和惡意的人應該避免葫蘆和藤蔓植物。瓜的甜美,令人陶醉的香味使智力意識明顯的變暗,情緒化的人應該避免。

蘋果強化主導地位的推動力,並經常導致粗魯和殘忍。

喝太多咖啡會讓那些沒有常常思考的人產生歇斯底里症。過度依賴咖啡的人將成為一個完全依賴的人。

茶不像咖啡那樣適合作為飲料,因為它更容易導致膚淺。當喝茶時,思想變得不穩定,不太恰當堅守真實; 事實上,幻想是由它激發的。巧克力促進了平淡無奇的思想。

除了榛果能提供大腦建設物質。所有其他堅果價值較低,應完全避免吃花生。思考哪些食物對高等發展有益或有害是非常重要的。

[這些僅提供事實而不是為任何特定的飲食提供建議,當您没有朝靈性進展努力或深入學習人智性靈學來取得明確理解時,請勿嚴格遵循真正的純素飲食(即包含没有豆菇動物性植物)]

在進入靜默直觀八重鍛鍊』前,請先紥實地鍛鍊→平衡心魂的六項基礎鍛鍊

每週每日的靜默直觀--八重鍛鍊 -- By Rudolf Steiner  Choby Yu習作編錄

建議在早晨進行,讓不同的鍛鍊貫穿每天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當中。

每一周有八重靜默直觀鍛鍊。當然最好一天只進行一重鍛煉約五分鐘/每次,在星期六開始 - 並在每日加上第八重鍛鍊同日進行。

第一重星期六 進行《正見》 Right Opinion『正確的見解』--對應的行星--土星(宇宙記憶的守護者)

關注我們的起心動念(每一個意象和念頭)。唯獨了解有意涵的思惟。要逐漸地學習在我們的思惟中從非本質識別出實質性,從無常識別出恆常性,從短淺的觀點識別出真實性。消除心魂中所有錯誤的念頭。
努力在內心完全平和寧靜地來聆聽他人的言談,在我們的思惟與情感中。摒除他人贊同自己見解的期待,並止住所有更多的負面評判。
這重鍛鍊即是《正見》(每日加上第八重鍛鍊同日進行)

《八正道》《正見》是正確的認知,要想改變行為,最重要的是意,意中最重要的是「正知見」。

第二重星期日進行《正思惟》Right Judgment『正確的判斷』--對應的行星--太陽(宇宙音樂/和諧和旋律)

縱然是無足輕重最瑣碎的事物,只有經由充分理性的深思研究後方能確定。所有不假思索的行為,所有無意義的行動,皆應遠離心魂。對於所有一切事物,人們應當一直有充分權衡的動機。一個人應該明確地放棄做任何沒有重要理由的事。
一旦人們確信決定是正確的,就應當以堅定信守正義。無關於所有正在形成的同感與反感。

這重鍛鍊即是《正思惟》(每日加上第八重鍛鍊同日進行)

八正道》《正思惟》行道最重要的是:調整我們的思惟。用正確的心念來審思正見的內容。

第三重星期一進行《正語》Right Speech/ Word『正確的言詞』--對應的行星--月亮(原始智慧啟蒙/人類的動物力量)

當我們致力於研學至高發展的人,應當只說出明智與有意義的言論。 所有為了閒聊的綺語 - 為了打發時間 - 在這意識上是有害的。應該避免慣常性的交談及一種無條理脫節的、拼湊的言辭。 這並不表示讓自己隔絕與同伴的交流; 而是這種對話應該明確地逐步被賦予重要性。人們對每一個言詞都採取了深思熟慮的態度,並將各方面斟酌再三。欣然地緘默不語-絕不脫口而出不假思索的話。一個人試圖不要說得太多或太少。首先安靜地聆聽; 然後反思已經說過的話。

這重鍛鍊即是《正語》(每日加上第八重鍛鍊同日進行)

《八正道》《正語》即為真實之語。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

第四重星期二進行《正業》Right Deed/Action『正確的作為』--對應的行星--火星(宇宙言詞/健談者,言論的自主)

外在的作為。這不應當是令我們的同伴煩擾的。出自內心本質的要求引起的任何行動,那麼就要仔細審慎如何最適當地符合需要 - 為了整體的利益,為了人類持續的、永恆的福祉。
在一個人根據自己主動行事時:預先認真仔細地思考自己行為造成的影響。
我們應努力導正行動與周圍環境、生命中所遇之境融合共存。

這重鍛鍊即是《正業》(每日加上第八重鍛鍊同日進行)

《八正道》《正業》,又名正行,合乎正道的行為。

第五重星期三進行《正命》Right Standpoint/Life『正確的生命態度』--對應的行星--水星(宇宙理解力--整合思惟)

生命的規律是依照自然(外在)與靈性(內在)和諧共處。不要被物質世界的無聊瑣碎生活所淹沒。避免一切帶來騷動不安與匆忙的生活。既不倉促忙亂,且而也不好逸惡勞。把生活看作是努力實現至高發展並依此和合行為的方式。
創造整體和諧的生命。

這重鍛鍊即是《正命》(每日加上第八重鍛鍊同日進行)

《八正道》《正命》是合乎正道的生活方式。

第六重星期四進行《正精進》Right Effort『正確的努力』--對應的行星--木星(宇宙思想守護者)

人類的力圖奮進。人們應當關注不做任何凌越一個人權任能為的事 - 然且也不推脫辭任分內未完成的任何事務。時時刻刻朝著超脫於每一天,並擬定自己與人類至高使命相關的指標及樹立典範。

例如,在指示的鍛鍊意義上,努力開展自己,因而之後可以有更多的能力協助他人及給予建議 - 儘管或許不會在將來立即見效。這可以歸納為:『讓所有前提所述的鍛鍊成為一種習性氣質』。

這重鍛鍊即是《正精進》(每日加上第八重鍛鍊同日進行)

八正道》《正精進》勤奮而不懈怠,堅持而不間斷,恆守律則,克服習氣,常行精進。

第七重星期五進行《正念》Right Memory『正確的記憶』--對應的行星--金星(宇宙愛之力,夢想界)

從生活中盡全力地多勤學博習。並且不離經由我們外在對生命有益的體驗給予我們獲得進展的機會。若是一個人做錯了什麼或做得不完美,那麼這就成為其後正確地或做到更完美的動機。
如果我們看到其他人的行誼處事,觀察他們,隨著在觀察中類似結束『卻不冷漠或無情』。然而人應當在昔日經驗中回顧,這能有助於我們的決斷與達成。
人們可以從每個人身上學習 - 甚而來自即使是傾聽孩子。『以正確的方式記憶從經驗中的學習』。

這重鍛鍊即是《正念》(每日加上第八重鍛鍊同日進行)

《八正道》《正念》心不顛倒,意不錯亂,即謂之不失正念。

第八重每日進行《正定》Right Examination『正確的審視』總覽 Summary--對應全觀的宇宙

不時地向自心觀照,縱然每天只有五分鐘。然而在這樣的時刻裡應沉浸於自身,周密地審思自心,檢測並形成自己生活的準則,融會通徹思惟於自身或不足的知識 - - 愛重己任;深入思索生命的意義與真實的主旨;經由自己的錯誤與不完美真誠地感受苦楚。總而言之:努力發覺本質的,恆常的,並真摯地竭力於一致的主旨:例如,必須要培養的品德。『不要錯認為自我良好,而是進一步努力達到最高準則。』

這重鍛鍊即是《正定》

我們必須醒覺到:重要的並不是美好的「善意」,而是我們真正的作為;如果没有管理好自己的「身語意」,再好的「善意」也只是徒勞並無意義。

《八正道》《正定》就是有正確的觀念,做正確的事。

arrow
arrow

    wuyu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