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雲01.jpg

進入靜默直觀前平衡心魂的六項基礎鍛鍊
-- By Rudolf Steiner     Choby Yu習作編錄

在人透過簡單地運用在物質世界中發展的日常智慧來學習與理解靈性世界的真理之前,人類不應該要求進入靈性世界。人們也不應該急躁地希望​​取得僅在某些特定狀態下才有可能取得的進展。

如果沒有依據透過以下生活法則減少外部障礙;以及關於靜默直觀、冥想,專注等特殊指導有關內在的障礙。任何在靜默直觀、冥想、專注的練習都毫無意義,事實上只會造成傷害。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思考並不真實,實際上這大都是思考習慣導致的。思考毫無關聯的來自於傳統與習性所驅動的延續,每個人總是容易將自己用自己的想法封閉在殼裡-作繭自縛。而失去對於思考所應該持有的正確態度與真正確實的感受。

如果人真的想改變自己被雜亂無意義的思緒所攫取,他必須告訴自己:無論何時,有了這樣的思考時間,我將用我自己的自由意志選擇要思考的事,隨機地選擇一件事帶入我的意識之中。

人智學行動的果實必然會帶來生活中真實正確的思惟者。我們相信的一切都不如這個事實重要,而這就是我們應該逐漸擁有用對周圍萬事萬物的理解審視力。靈性科學應該穿越我們的心魂,以此來推動人類內在的心魂,擴展人類的視野,比起僅只用理論概括來超越感官進入靈性之物更加重要。以此而言,人智學是非常實用的。

第一項鍛鍊:客觀地全然明晰思考-我們必須成為我們思惟的主人,特別是我們的思路。

主導思惟-找一個很日常的物件,每天對著它思考五分鐘(越長越好)。至少五次/

為了這個目標,一個人必須破除思惟的意志習性,即使在一天中只是很短暫的時間 - 每天大約五分鐘(越長越好)。我們必須成為自我思考的主導者。避免放縱思惟的起心動念總是被外在的物質世界在感官上引發生活平常的事件活動過程或隨其衍生出種種的事物所影響與控制,以此在這個短暫的時間內,完全出於自己的自由意志而行動,我們必須清空日常思惟的心魂,不允許任何其他思惟進入並擾亂我們的心魂,並透過我們自己的主動將一個單一的思惟置於心魂的中心。 這個想法不一定是特別引人注目或有趣的。人必須先從日常生活瑣事羈絆中抽離出來才能真正的思考。事實上,如果選擇一種徹底無趣與無足輕重的思惟,那麼在奧秘學的學習必然獲得的更好。選擇鍛鍊的主題可以使用日常熟悉的簡單物品(例如筆,迴紋針或夾子,大頭釘…等),而不是拿破崙將會更好。思考觀察整個過程,思考的主題與所有相關細節相連結。這項行動每天重複至少一個月; 每天都可以採取新的思考鍛鍊,或者可以堅持幾天同樣的鍛鍊。在鍛鍊結束時,我們充分意識到內心堅毅的碓定性與感受覺知的努力,這種感覺很快就會被觀照自己的心魂而被觀察到; 然後透過將思惟專注在頭部與中心的脊柱(腦與脊髓神經)來結束鍛煉,就好比安定感被傾注於身體。

[鍛鍊時觀察思考的問題--鉅細微觀練習:製造的過程、組成的成分、事物的本質…。例如“它是由什麼構成的?”,“為什麼這個形狀?”,“它還有什麼形狀?”,“哪裡製造的?“,“我能用它做什麼?”,”我是怎麼得到它的?“,”這些原料是如何開採的?“…等等。

全宇宏觀練習:歷史發展的過程所產生不同的形式演變。

偏離思考的主題時,中斷偏離的想法,請回到思考的主題]

思考的正確習慣:所有事物的本身首先就必須含有這些思考。而這些思考也已被建構創造在事物之中,我們才能從這些事物本身汲取出思考。當我們在思考某物時,其實只是在思考事物隱含的思考內容。在萬事萬物中都有內在的必然性,也都隱含著思考,而真正的思考是世界基於思考所建構創造,思考才能被汲取。這就是為何思考可以從世界中被提取。鍛鍊時不要僅只是基於今天的觀察就馬上想得出答案或結論,也不要去做任何的推斷。這樣會破壞思考。

不做推斷式的思考,但一定要遵循萬事萬物本身隱含的內在必然性與內在本質進行思考。

例如,雖然暫時還不知關係為何,但是我們能夠允許事物在內在中與我們共同成長,我們必須使自己沈浸於事物裡,沈浸於事物的內在思惟活動中。如果我們不帶著推斷與猜測,事物會為我們內心之中帶來禮物。我們不會再感受到事物與我們是分離的,我們也不會只是在自己的外殼裡迷失錯想它們。當我們可以遵循真實正確思考的基礎法則,就會觀察到我們的思考方式開始變得真實,視野變得寛廣遼闊,能夠用一種與眾不同的方式體驗世界。漸漸地,我們對萬事萬物與人的態度就會開始完全改觀。內在也將改變人整個行為模式的過程。當我們以這種方式,將自己的思考與事物置於內在共同成長,是極度重要的,因為透過這些練習去鍛鍊人的思考力,是這項非常實用任務的重要意義。如果練習一個月,則應增加第二項鍛鍊。

第二項鍛鍊:主導意志行動

主動行動 - 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做一個沒有目的的簡單行。簡單的鍛鍊才是最有效的。

我們試著想到一些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必然不會去做的行動。然後我們每天都有責任執行此行動。選擇可以每天進行並且盡可能佔用長時間的行動將愈好。剛開始時並不容易做到,常常會錯過或遺忘。當錯過時,寧可延遲去做,而不是不做任何事就此算了。最好先從我們必須強迫自己執行的一些微不足道的行動開始;例如,我們買了一朵花,每天在固定的時間澆水。經過一段時間後,應該在第一個時段陸續加入第二個類似的行動;接著第三個,依此類推。請確保您在執行時擁有「必要」的屬性。盡可能履行陸續加入的所有其他職責。這項鍛鍊也應該續持一個月。但是在第二個月也應該盡可能地續持第一項鍛鍊,儘管它比第一個月減少些職責。透過微妙的專注力,我們就會意識到心魂中內心行動的推動力;我們將這種覺知感受傾注於身體內,讓它從頭部流到心臟的上方。

我們大部分每天的行動,都是由於非做不可或者是為別人而做。我們真正為自己做的行動是很少的。這項鍛鍊是我們為自己而做的承諾。而這種對自己的承諾,比起對別人的承諾是更難的。

 [不要任意放棄。每天在相同的固定時間進行鍛煉的含義是你必須堅持目標,同時克服自己的「慾望」,直到您在行動中採取主動,而能更好地指導您的意志與在這個進程中得到成長。]

第三項鍛鍊:內在的平和寧靜-感知的鍛煉  

泰然處之--觀察自己的情緒感受,克服平息強烈的情緒反應,並增強微弱的情緒反應。

在第三個月,生活應該以一種新的行動為中心 - 對於快樂與悲傷,歡樂與痛苦的波動得以發展一定的平衡;“喜樂的高峰”與“絕望的深谷”應該有意識地被一種平衡的情緒所取代。要關注的是我們不會被狂喜牽著走,也沒有悲傷能令我們陷入深淵,不會經歷導致過度的憤怒或煩惱,沒有期望會引起焦慮或恐懼,不會有任何情況讓我們感到不安等等。最重要的是,如果保持細微的關注力,身體的內在寧靜終會變得明顯;如同上面兩項鍛鍊,我們把這種感覺傾注身體內,讓它從心臟→手→腳→最後流入頭部。這一點在每次行動鍛鍊後並無法一定做到,因為這不是單一行動鍛鍊的問題,而是對心魂內在生命的持續關注。意識到你的思惟如何去影響你的情緒。你越是緊密地專注於你的觀察,你的情緒就越難以淹沒你。至少每天一次,這種內在的寧靜應該在心魂中被喚起,然後從心中傾瀉而出的行動鍛鍊應該續持地進行。仍需續持第一項及第二項的鍛鍊,如同第一個月與第二個月鍛鍊的聯繫。

為你的情緒創造和諧與平衡。克服並平息強烈的情緒反應,增強微弱的情緒反應,這樣就得以平衡內在的情緒感受。目標不在於否定情緒,而是平息弱化強烈的情緒反應,這樣更多細微的感覺才會被體察到。如此你才可以掌控你的情緒,而不是情緒控制你。這並非代表要壓制你的憤怒,而是減少無自覺的咒駡。你要抗衡的不是可能帶來的傷害,而是毫無成效的非理性恐懼。

“你的情緒不是你,而是,你有情緒。”你愈能接納各種情緒,就愈能夠更平衡地去體驗情緒的感受。保持平和與定靜。

第四項鍛鍊:發現美-觀察積極正向

學習看到事物的積極正向。我們總是慣性地先看到壞的與厭惡的消極負面,我們應該學習看到消極負面的積極正向。

在這項鍛鍊中,並非是不加批判、盲從而模糊的相信“所有事物都是美好和善的”或者是否定消極負面。這項鍛鍊是建立在前一項鍛鍊的基礎上;他是一個新的步驟,思考與感知是相結合的。

在第四個月,作為一項新的鍛鍊,應該培養有時被稱為對生活的“積極正向態度”。它包含在所有的存在,所有的經歷,當某事是消極負面的,我們可以去強調在其中以及與之相關的積極正向因素。所有的美好和善總是隱藏在任何的事物之中。當人只看到令人厭惡的,令人不愉快的,這時只有努力在每一個現象與每一個存在中尋求積極正向。就能很快關注到,在一種令人反感的面紗下,有一種隱藏的美,沒有任何事物不包含著積極正向即使在罪犯的外表下,也有一種隱藏的善,在瘋子的面具下,神聖的心魂被某種方式隱藏起來。人生的逆境,迫使人們在錯誤裡尋求,而批判譴責卻毫無意義。因為在這些案例中,可以預見到帶著質疑的人並無法完成真正的奧秘鍛鍊。生命裡一定有許多逆境會令奧秘鍛鍊在再也無法超越特定的點上。此時人們也不應該急躁地希望​​取得僅在某些特定狀態下才有可能取得的進展。重要的是解決對這些微妙事物非常普遍缺乏的關注。如果它曾經被觀察到所描述的感受在心魂中表現為一種幸福,那麼應該在思惟中努力將這種感覺引導到心臟→並從心臟流到頭部再讓它流入眼睛,然後進入在自己面前與周圍的空間。由此將觀察到獲得與周圍空間的緊密關係。這項行動需要大量的專注力,最重要的是,要認識到所有動蕩起伏的情緒,所有的熱忱,所有過度旺盛的情緒都會對所表達的情感產生絕對的破壞性影響。

因為這項鍛鍊與思考及感知相關。當你去探尋消極負面中的積極良善面向,你需要克服你的情緒反應,觀點與偏見。這使情況變得更有趣。舉例而言:“這向我揭示了什麼?”,“我可以從這裡學到什麼?”,“為什麼我沒有聽到這個?”等等,在本質上就能建立於觀待不完美之事給予協助。當你在批評論判時,你可以把它當做是改進的起點。

在這項鍛鍊中或者之後,在各種境遇裡,你仍舊會看到消極的這一面,但是你努力地去探尋消極負面中的積極正向。而只有當你回顧時,才能完全做到這項鍛鍊的成果,也許還需要費時數天或者數年。但當你觀察的愈多,並能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待時,你能夠在初始克服了你的觀點,並變得更開放地全觀。最終,沒有任何事物不包含著積極正向同前項重複前幾個月的鍛鍊。

第五項鍛鍊:開放的思惟-敞開接受新體驗

始終敞開接受新體驗的可能性,並且牢記,新的體驗可以抗衡舊有的體驗

在第五個月,應該努力培養以完全開放的態度面對每一個新體驗的感知。奧秘的學生必須完全破除如下所述的這種態度,面對剛剛聽到或看到的事物,他們大聲說道:“我以前從未聽過,或者我從未見過這種情況;我才不相信-這是一種幻覺等。在任何時候,他都必須準備好面對並接納全然的新體驗。如果他在第五個月轉向他的觀察力,發展這種心境,他會觀察到在他的心魂中悄然升起並感知到某種元素在與第四個月的行動鍛鍊有關的空間中變得活躍,必須努力觀察到環境中這種微妙的振動,並需要開放你的感官,讓它透過所有五種感官的流動,特別是透過眼睛,耳朵與皮膚,而皮膚包含了溫暖的感覺。其他感官如味覺、嗅覺與觸覺被刺激所留下的印象則較少被關注。在奧密學發展的這個階段,學生還無法從這個範圍裡,辨識出摻雜在好影響中的壞影響,因此學生可以把這項鍛鍊留到最後的階段。從這項鍛鍊裡你學到的知識或掌握的技能愈多,就愈難做到中立持平,也更難去啟發新印象。在你的思考與行動之中,儼然已形成了許多的判斷與模式。而結果是你被思惟禁錮其中,例如,對人事物只是簡單的刻板印象,並且你會因此認為他永遠不變。習性決定了你對人事物的反應。你不會關注到這些變化。這項鍛鍊是思考與意志的結合。思考建立在對於新覺察的全然開放基礎上,保留你預先的判斷,讓事實自行傳達呈現。意志是你自信地參與任何事物的行動裡,認可你每天都會有新變化,並總能有新的發現。

第六項鍛鍊:內心的和諧-創建平衡

在第六個月,應該再次努力實踐,有系統與規律地輪換交替重複之前的所有五項鍛鍊。這樣就可以在思考,情感意志之間取得和諧。透過這種方式,心魂的美麗和諧將逐漸開展。踐行動的人得到了學習與成長,毫無行動的人卻一無所取。

特別是人們會觀察到,先前對世界某些現象與存在的不滿完全消失了。調和所有經歷的情緒佔據了心魂,這種情緒絕不是冷漠的,相反地它使人們在世界上初次以獲得真正的進展與改善的作用。人們以前對於心魂完全封閉的事物有了一種平靜的理解。在這種鍛鍊的影響下,一個人的動作與姿勢也會發生變化,如果有一天他能夠真正發現他的筆跡發生了變化,那麼他可能會對自己說,他即將到達第一個階段在向上的道路上響起。再次地必須強調兩件事:第一,在這裡所描述的六項鍛鍊可以使其他奧秘鍛鍊引發的有害影響,只留下有益的鍛鍊。 其次,僅只這些鍛鍊就可以確保靜默直觀、冥想與專注的努力取得積極成果。奧秘學習者不應滿足於傳統道德的要求,因為如果一個人說:我要行善,而對於這種道德是非常自負傲慢的。不管多麼良善,行善只是因為他想要被認為是善良的;而真實行善應該是履行於自身應盡的職責,並且因為他一點一點地辨識到至善只會帶來進化,反之,奧秘學習者沒有行善,邪惡,愚蠢與醜陋就會阻斷它的發展。

R.S.對如何堅持這些鍛鍊,推薦的做法是每個鍛鍊都持續四周,並依序完成所有的鍛鍊。在練習四周之後,獲得的能力可以形成一種習慣,進入到你的以太體。

當你開始進行一項鍛鍊,第一週因為新鮮感之故,你會表現得三分鐘熱度。所以一開始你會被鍛鍊所帶動,而通常在第一週或第二週,當失去了新鮮感之後,這時你需要自己堅持做這些鍛鍊——你需要為自身內在引動熱忱,需要更多的投注,才會讓鍛鍊的成果更卓著。

也許你可以每項鍛鍊做一週,依序完成所有鍛鍊,會較有效率,或者你也可以選擇每週輪換一次。如何執行這些鍛鍊完全取之於你,你的能力與你的興趣。

適度地認真去做;鍛鍊不應該是一種例行形式。帶著幽默感會使你走的更遠!

以上是Rudolf Steiner 給予的奧秘學鍛鍊前的六項基礎鍛鍊(或稱為六項輔助鍛鍊)

除此之外,還有如下:之以恆基礎鍛鍊的進一步法則--每個追求奧秘發展的人都必須要求自己。

應該理解以下法則,以便每個奧秘學的學生安排他的生活,使他不斷觀察與指導自己,特別是他是否在他的內心生活中遵循這些要求。所有奧秘學的鍛鍊,特別是如果它上升到更高的靈性領域,可以導致學生只有在沒有觀察到這樣的法則時才會發生的災難與混亂。另一方面,沒有人需要害怕那些努力生活在這些法則意義上的鍛鍊。當他不得不對自己說:“我以非常不合適的方式遵循這些要求時,他不必絕望。”如果他一生都只在內心誠實地努力,不要忽視這些法則,這就足夠了。然而,這種誠實首先必須是在面對自己的誠實。人們無法透過內心的自我覺察來時常與過於嚴肅地測試,這種感覺是否隱藏於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透過對這裡討論的法則積極探索,人們變得越來越沒有這種感受。這些附加的法則是:

第一個法則:不讓任何未經證實的概念進入我的意識裡。

遵守這第一個法則必須同時獲得對其他存在的所有意志,情感與思考的理解。永遠不應發生由於這些法則引致的浮躁,這不是反對或傲慢地拒絕這些事情的問題,而是透過仔細審視與自己心魂相關的所有內容來獲得內在的自由。透過心魂的力量並且允許說出向心魂展示自己的靈性法則,並且不再作為周圍世界的盲目追隨者。

第二個法則:我的心魂必然對於生命的義務有深刻的覺知,並以此不斷地增加與擴展我的概念。

獲得新概念非常重要。因為由於概念的貧乏,他們對這些經歷的期望與精確迴然相異。許多人在外在生活中根本不會怠惰,但在他們的概念生活裡,他們幾乎無法透過形成新的概念來豐富自己。

第三個法則:我只需了解並無耽著於喜惡的同感或反感以外的知識。

只要人類有任何想法可能是舉棋不定或利己的心念,他就無法被真理的純淨明光啟蒙。例如,對於一個人,在他自己的評價中,甚至他最隱密的願望是期待有佔優勢的良好才能,這個願望將變成幻想,並不會給予他真正的自我認識。

第四個法則:我必須克服對所謂「抽象」的厭惡。

只要奧秘學的學生依賴於取材自感官世界的概念,他就無法了解更高靈性世界的真相。他必須嘗試獲得非感官意識的概念。在所有四個法則中,這是最困難的,特別是在我們這個時代的生活條件下。唯物主義思惟剝奪了人們在非感官意識概念中高度思惟的能力。人們必須經常嘗試思考在外部意義上的事實--從未存在於完美中的概念,但這樣的概念僅限於近似例如,圓的概念。並不存在一個完美的圓- 它只能被思考。但這個「概念上的圓」是所有圓形的基礎法則。或者可以想到一個崇高的道德理想;任何人在完美中都無法完全實現這一點 - 但它卻是許多人類行為的基礎法則。沒有人會提出隱含深奧地那些不被認可即所謂這種完美的抽象生命之重要性,並且不會用對應的概念來滋養他的心魂。

如果在這個領域尋求自我發展,那麼其中的一部分是透過服從與觀察大量法則及方向而實現的。必須嚴格遵守這些單獨的法則,就像化學家必須用最精密的儀器稱量與測量化合物所需的最微小的物質一樣。可以公開的法則描述將在我的書“Knowledge of the Higher Worlds and Its Attainment”中找到。這些法則給予有關踏上此路徑明確的具體教導。他們也需要最勤奮的耐心與毅力。書中所載的法則,即“高等世界的知識及其實現”,源於古老的傳統。因為了解真相至關重要,所以進化的靈性指導已經允許發布這些法則。其餘的必須被排除在外,因為最重要的法則只能透過口口相傳來揭示。“高等世界的知識及其實現”中的內容與其他奧秘教學書籍不同,它是無害的。只有那些不會對一個人造成傷害的指導才會被公開,即使他們沒有耐心與堅持不懈。即使一個人操作不當,他們也不會受到傷害。必須提到這一點,因為出現了一系列奧秘法則的發布其因素與權限。奧密其實就在於每個人自己的內在存在。只需要內心認真的努力,人類必須試圖擺脫阻礙這種內心生活的所有束縛。我們必須認識到,以最深入的方式向我們傳達最崇高與最偉大的真理。除了上述道路以外,人類最偉大的聖者並沒有發現任何其他偉大的真理。他們發現的這些真理是因為他們找到了進入他們內心的道路,因為他們知道在練習各種鍛鍊時需要耐心與毅力。

為獲取金錢而廣告的隱匿式培訓方法不僅毫無價值,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是危險的。這不得不說,因為在當今這個時代,人類面臨著如此多的事件。正是因為如今許多所謂的神秘方法擠滿了現世,所以有必要提供真相的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u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