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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唐.玄奘譯)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殊勝

爾時世尊知諸世界,若天魔梵、若諸沙門、若婆羅門、若揵達縛、若阿素洛、若諸龍神、若諸菩薩摩訶薩眾、住最後身紹尊位者、若餘一切於法有緣人非人等,皆來集會。便告具壽舍利子言: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一切法等覺一切相。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一切智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疾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疾圓滿一切有情心行相智、一切相微妙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拔一切煩惱習氣。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入菩薩正性離生。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超聲聞及獨覺地。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住菩薩不退轉地。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六種捷速神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知一切有情心行所趣差別。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勝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作用。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隨喜俱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所有布施。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隨喜俱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所有淨戒。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隨喜俱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定慧解脫解脫智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隨喜俱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靜慮解脫等持等至及餘善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所修善法,超過一切異生、聲聞、獨覺善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行少分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為諸有情方便善巧,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便得無量無邊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令所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離諸障礙速得圓滿。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常見諸佛,恒聞正法,得佛覺悟,蒙佛憶念,教誡教授。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佛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常憶宿住,終不忘失大菩提心,遠離惡友親近善友,恒修菩薩摩訶薩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具大威德,摧眾魔冤伏諸外道。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遠離一切煩惱業障,通達諸法,心無罣礙。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善心善願善行相續常無懈廢。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生佛家,入童真地,常不遠離諸佛菩薩。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具諸相好,端嚴如佛,一切有情見者歡喜,發起無上正等覺心,速能成辦諸佛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種種勝善根力,隨意能引上妙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令諸善根速得圓滿。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滿一切有情所求飲食、衣服、床榻、臥具、病緣醫藥,種種花香、燈明、車乘,園林、舍宅、財穀、珍奇寶飾伎樂,及餘種種上妙樂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善安立盡虛空界法界世界一切有情,皆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發起一念善心所獲功德,乃至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亦不窮盡。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十方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共所稱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發心即能遍至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供養諸佛,利樂有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發聲即能遍滿十方各如殑伽沙界,讚歎諸佛,教誨有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念頃安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有情,皆令習學十善業道,受三歸依護持禁戒。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念頃安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有情,皆令習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獲五神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念頃安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有情,令住大乘修菩薩行,不毀餘乘。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紹佛種令不斷絕,護菩薩家,令不退轉,嚴淨佛土,令速成辦。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一切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一切法,盡所有性、如所有性。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一切法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性。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一切法,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唯心所現,性相俱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知三千大千世界,虛空大地、諸山大海、江河池沼、澗谷陂湖、地水火風、諸極微量。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析一毛以為百分,取一分毛,盡舉三千大千世界,大海江河、池沼澗谷、陂湖中水,棄置他方無邊世界,而不惱觸水族生類。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見有劫火遍燒三千大千世界天地洞然,欲以一氣,吹令頓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見有三千大千世界所依風輪,飄擊上涌,將吹三千大千世界,蘇迷盧山、大蘇迷盧山、輪圍山、大輪圍山,及餘小山、大地等物,碎如糠[米*會] 。欲以一指,障彼風力,令息不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三千大千世界,一結跏坐充滿虛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毛罥取三千大千世界蘇迷盧山、大蘇迷盧山、輪圍山、大輪圍山,及餘小山、大地等物,擲過他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而不惱觸諸有情類。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食一花、一香一幢、一蓋一幡、一帳一燈、一衣一伎樂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弟子眾無不充足。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等安立十方各如殑伽沙界諸有情類,令住戒蘊,或住定蘊,或住慧蘊,或住解脫蘊,或住解脫知見蘊,或住預流果,或住一來果,或住不還果,或住阿羅漢果,或住獨覺菩提,乃至或令入無餘依般涅槃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得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能遍到有為、無為諸法彼岸。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窮過去、未來、現在諸法真如法界、法性、無生、實際。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一切聲聞、獨覺而為導首。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諸佛為親侍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諸佛為內眷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具大眷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菩薩常為眷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淨身器,堪受世間供養恭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摧伏諸慳貪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不起諸犯戒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除去諸忿恚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棄捨諸懈怠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靜息諸散亂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遠離諸惡慧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普安立一切有情於施性福業事、戒性福業事、修性福業事、供侍福業事、有依福業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五眼,所謂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以天眼普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天耳普聞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說正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心心所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一佛所聽聞正法,常無懈廢隨所聞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終不忘失。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見過去、未來、現在十方世界種種佛土。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過去、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所說,一切契經、應頌、記別、諷頌、自說、因緣、本事、本生、方廣、希法、譬喻、論議、諸聲聞等,若聞不聞皆能通達甚深義趣。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過去、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所說法門,自能受持,讀誦通利,善解義趣,為他廣說。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過去、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所說法門,自能如實、如說修行,亦能方便勸他如實、如說修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十方殑伽沙等幽冥世界,及於一一世界中間日月等光所不照處為作光明。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十方殑伽沙等愚闇世界,其中有情邪見熾盛,不信惡 行、不信妙行,不信惡行、妙行異熟,不信前世,不信後世,不信苦諦,不信集諦,不信滅諦,不信道諦,不信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等行,能獲世間 出世間果,不聞佛名、法名、僧名;方便開化令起正見,聞三寶名歡喜信受,捨諸惡行修諸妙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盲者能視,聾者能聽,啞者能言,狂者得念,亂者得定,貧者得富,露者得衣,飢者得食,渴者得飲,病者得除愈,醜者得端嚴,形殘者得具足,根缺者得圓滿,迷悶者得醒悟,疲頓者得安泰。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慈心相向,如父如母,如兄如弟,如姊如妹,如友如親,不相違害,展轉為作利益安樂。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在惡趣者皆脫惡趣來生善趣;在善趣者常居善趣不墮惡趣。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習惡業者皆修善業常無厭倦。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諸犯戒者皆住戒蘊;諸散亂者,皆住定蘊;諸愚癡者,皆住慧蘊;未得解脫者,皆住解脫蘊;未得解脫知見者,皆住解脫知見蘊。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未見諦者令得見諦,住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令證得阿羅漢果,或令證得獨覺菩提,或令證得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學諸佛殊勝威儀,令諸有情,觀之無厭,息一切惡,生一切善。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如象王視,為眾說法容止肅然?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身語意業皆悉清淨,隨智慧行?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足不履地,如四指量,自在而行?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四大王眾天、三 十三天、夜摩天、睹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 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及諸龍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導從圍繞詣菩提樹?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 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及諸龍神,於菩提樹下以寶衣為座?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菩提樹下結跏趺坐,以眾妙相所莊嚴手而撫大地,令彼地神并諸眷屬俱時踊現為作證明?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坐菩提樹降伏眾魔,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證得無上正等覺已,隨地方所,行住坐臥悉為金剛?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捨國位出家之日,即成無上正等菩提。還於是日轉妙法輪,即令無量無數有情,遠塵離垢生淨法眼;復令無量無數有情,永盡諸漏心慧解脫;亦令無量無數有情,皆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無量無數聲聞菩薩為弟子眾。一說法時,無量無數諸有情類,不起于座,同時證得阿羅漢果;無量無數諸有情類,不起于座,同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壽量無盡,身有無量無邊光明,相好莊嚴 觀者無厭;行時雖有千葉蓮花,自然涌現每承其足,而令地上現千輻輪;舉步經行大地震動,然不擾惱地居有情;欲迴顧時舉身皆轉,足之所履盡金剛際,如車輪量 地亦隨轉?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舉身支節皆放無量無數光明,遍照十方無邊世界,隨所照處為諸有情作大饒益?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無有一切貪欲、瞋恚、愚癡等名,亦不聞有地獄、傍生、鬼界惡趣?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成就妙慧如餘佛土,每作念言:布施、調伏、安忍、勇進、寂靜、諦觀,離諸放逸勤修梵行,於諸有情,慈悲喜捨,不相惱觸,豈不善哉?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成就種種殊勝功德,餘佛土中諸佛菩薩咸共稱讚?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化事既周般涅槃後,正法無有滅盡之期,常為有情,作饒益事?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十方各如殑伽沙界諸有情類,聞我名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欲得此等無量無數不可思議希有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以上經文節錄自大般若經學觀品)


  「善勇猛!若諸菩薩摩訶薩眾:

  欲普饒益一切有情。
  欲以財施一切有情皆令充足。
  欲以法施一切有情皆令願滿。
  欲能破壞一切有情無明卵殼。
  欲普授與一切有情大智佛智。
  欲普哀愍一切有情。
  欲普利樂一切有情。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財施法施。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清淨尸羅。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安忍柔和。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勇猛精進。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清白靜慮。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微妙般若。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究竟解脫。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解脫智見。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生諸善趣。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明及解脫。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畢竟涅槃。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諸佛妙法。
  欲令一切有情豐足圓滿眾德。
  欲轉無上微妙法輪,
  一切世間沙門梵志,天魔外道,
  皆無有能如法轉者。
  欲於世間宣說妙法。
  欲能如實記諸佛地。
  欲能如實記菩薩地。
  欲能如實記獨覺地。
  欲能如實記聲聞地。
  欲能覺發諸有情類本願善根。


  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勇猛正勤常無間斷;應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無所顧戀。

  善勇猛!我都不見有諸餘法,能令菩薩速疾圓滿所求無上諸佛妙法。如此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菩薩安住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時無暫捨,速能圓滿一切智法。

  復次善勇猛!若諸菩薩能學般若波羅蜜多,於諸學中是最勝學,如是學者普為有情淨涅槃路。何以故?善勇猛!若學般若波羅蜜多,於諸學中最勝第一、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無等無等等。

  善勇猛!若諸菩薩能學般若波羅蜜多,令一切學皆至究竟,普能受持一切所學,於一切學皆能開示,摧伏一切他論邪學。善勇猛!若諸菩薩能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修行三世諸佛諸菩薩行。」(節錄自大般若經卷6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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