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紅.JPG  

 

前世今生來世
摘自琉璃光養生世界《靈性科學的啟蒙》第七講 人的業力之運作

魯道夫.史丹勒(Rudolf Steiner)著;雷久南譯

今天我要談的是業力在個人生命上的作用。任何這方面的介紹一定是不完整的,因此我不會向你們談理論,我只舉自己實際的例子和經驗,其實,任何談靈學的都應如此。我在觀察一個人在某情形受業力的影響之後,我才和你們講述。當我講因緣我只依賴實際經驗。

 

我們昨天提到,很多人迫切想知道我們的命運是如何形成的?為什麼我們之間出生的才能和條件區別會如此之大?要了解這些因緣,我們須再回到人的四個形體——身體、氣體(生命體)、星芒體和我執體(人的高層次都含在此體),在探討業力,我們將僅談因果業力和這些形體的互相關連。

 

讓我們先看身體的業力。我們所有的動作都存在有形的物質世界。如果我們使任何人歡喜或痛苦,我們必然會感受同樣的。我們所做所為來自我們的身體的運作和與它有關的,我們未來外在的環境命運依賴我們現在這個身 體一生所做。這外在的命運是我們出生的環境。任何做壞事的人為自己準備一個不好的環境,任何做好事的人也為自己準備一個好的環境。這是第一條重要的業力定 律:我們過去所做決定我們外在的命運。

 

還有第二條基本定律,如果我們看一個人的成長,在他的一生他學習很多——吸收觀念、思想經驗、感受。所有這些促成他很大的改變。回想你們自己幾年前,當你不知任何靈學時的生命,然後再想想你接受的新觀念之後,如何改變了你。所有這些在星芒體上造成相同的改變。因為這形體是最微妙、精細也改變最快的。

 

氣質、個性和喜好改變較慢,經常氣質、個性和喜好維持一生。想法和經驗改變迅速。氣質、個性和喜好剛好相反。

這些持續性是非常堅韌的,它們會改但很慢,它們與迅速改變的思想好比鐘錶上的時針和快走的分針,因為它們依靠氣體組成部份,比星芒體改變的慢。改變最慢的是身體,也可說它的形象是定形的,一生中維持它的特色,我們以後會知道一個修鍊的人能經過他氣體的改變可以改變他的身體,目前我們先談所有這些如何超過一 世。

 

意念、感受等等這些,在一生中改變是星芒體,只有在下 一世時才會在氣體上產生改變,因此如果一個人想對下一世有好的習慣和傾向,他必須盡力在星芒體上做準備,如果他努力做好事,下一世他出生有做好事的傾向, 因為那是他氣體的特徵,如果他想出生有好的記憶,他必須盡量練習他的記憶,練習回想他的一生不同的時代和他的一生這樣,他會在星芒體上留下種子將會來在他的下一世的氣體建立好記憶的基礎。

 

一個人如果匆忙的過一世,在下一世會發現他任何事不能持之以恆,任何人如與某種環境建立深切的關係,則他出生後對任何提醒他過去的,會有特別的專長。

我們可以追蹤不同的氣質到過去,因為這些是氣體的特質。一個激動形(CHOLERIC)的人有堅強的毅力、大膽、勇氣有動力的衝動亞歷山大、漢尼拔、凱撒和拿破崙等都是激動形的,這種特質在童年時就會出現,一個有這種氣質的孩子在遊戲時喜歡領頭。

 

憂鬱形(MELANCHOLIC)的人非常封閉自己,因此會孤獨,他想的多,特別是他的環境對他的影響,他內向、容易懷疑,這個氣質也是在童年期就很明顯,這種孩子不喜歡展示自己的玩具,怕東西被人拿走,想把一切鎖住。

遲鈍形(PHLEGMATIC)的人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喜歡夢想、不動、懶散、追求享樂。

血性形(SANGUINE)的人容易對任何事感到興趣,但堅持不久,他的興趣很快就變換,不斷變換他的興趣。

這是四個基本的氣質,一般人是四種的混合,但我們可以發現主要的氣質,這四種氣質由氣體表達,因此有四類氣體,它們有不同的運轉和氣流,因而造成星芒體一個基本的顏色,這不依靠星芒體,但在那表現出來。

 

憂鬱形氣質業力造成的原因是過去世必須過著在一個狹窄的生活、獨處的時候多,他對自己關心的時候多,對其他事不產生興趣。如果一個人有過很多經驗,同時也經 歷掙扎,他遭遇的時候,不僅是觀看而已,他會成一個激動形,假設他一生順利,沒有掙扎,或他看到和經歷雖然很多,但只是旁觀而已,所有這些進入氣體會在下 一世形成遲鈍或血性形。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如何為下一世工作,在靈修的教學是有意如此去做,這在過去比今日普遍。

五千年前靈修的老師有不同的任務,他考慮的是群體。那時代的人還沒有到達為自己負責的程度,因此目標是讓一個群體一起為下一世的和睦而努力。

人類愈來愈獨立化,靈修的老師需協助個別快速成長的人,在古老的文化,好比印度,整個社會分配成四階段,所給予的訓練是為適應下一世某階段的每一個人。人的成長和世界觀是有意的為幾千年後計劃。這是為何靈修的老師擁有極大的權威。

 

那麼我們應如何影響我們下一世的氣體?一切讓氣體有結果的,不管多慢,在下一世的身體上都會表現出來。現在的氣體所有的習慣會促成健康或生病的傾向,好習慣 會促成健康,不好的會造成下一世某疾病。一個堅強的決心去改變一個人的壞習慣,會進入身體,造成健康的傾向,身體得傳染病的傾向,特別被仔細的觀察,實際 得病要看我們所做,但傾向是來自前世,傳染病,也許難以置信,可追源到前世深度的自私佔有慾。

 

我們應該要真正了解健康和疾病有很多複雜的因素,疾病不一定是個人的業,也必須考慮到群體的業,舉一個有趣的例子來說明靈性上的相互因緣,例如匈奴和東胡人從亞洲流入西方。東胡人是阿特蘭提斯 (Atlanteans)的落後人,當印度人、日耳曼人和其他人在進化時,東胡人被遺留在後,就如動物離開人類的進化,同樣的,某些低等種族也拖在後,東胡人是落後的阿特蘭提斯人,這些退化的人星芒體有很多腐化的雜質,當東胡人侵略日耳曼和其他東歐國家時,他們引起恐懼和驚慌,這些感情是屬星芒體,在這種情形下,腐化的星芒體雜質會蔓延,歐洲人的星芒體因而被感染,在後來幾代這感染出現在身體,所感染的不僅是個人而是整群人,它表現出來的是麻瘋病,這可怕 的疾病在中古時期造成很大的破壞,這是說明星芒體的影響會帶到肉體的例子。

 

從語言學上不能找到印證,因為它不明白星芒體的影響,但你可從名字上發現一些證據,東胡人是阿特蘭斯提的後代。阿提拉(Attila)是匈奴頭領的名字,阿提拉是阿特蘭斯提的後代的意思。

這是一個感染全體人類疾病開始的經過。古時候有些知識保存下來,《聖經》上有句常被誤會的說法——上帝對父親的罪處罰在他的第三和第四後代。這不是指一個人幾代的轉世,而是影響整個時代的業力,我們需要接受字面上明顯的意思。

我們首先要正確的看宗教,當人們變的世故,這種字面上的解釋很稀有,接著聰明的先進派神學家開始依各自的方法解釋,這些不但不是解釋反而是一種否定。

 

到第三階段,人們將一切古老的神話和傳說和基督的一生只當是一些象徵,這些都看每個人的想像力,有些人總比其他人聰明,然後第四個階段,有靈性學修鍊的人完全了解字面上的意義,因為有靈性上的知識,能看到互相的牽連。

由這些體會明白習慣和感受原本屬精神層面的,但之後會在物質生活上表現,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則:如果注意養成好習慣,不僅改善後代的靈性生活,同時也促進整個人群的健康,反之亦然,這就是他們的共同業力。

 

今日有一種普及的病,一百年前是未曾聽說過的——神經式神經性的病。並不是以前不認識所以不知道而是因為是稀有的,這特別的病來自十八世紀的物質主義,如果沒有這,疾病是不會發生的,靈學老師知道如果物質主義再繼續幾代,會損害整個人類的健康,如果不改變物質主義的思維習慣,人們不僅會精神分裂,小孩子出生會顫抖,他們不但對環境敏感,同時四周圍的一切會使他們疼痛,精神病會傳染的很快,十年之後變成為流行病,這是當時的危險,精神病成為流行病,這個可能性說明為什麼人類的智慧之師,不斷地將靈性的智慧廣泛的傳出去,如此才能挽救人類後代的健康。宇宙學 (Theosophy)是一個有深遠意義的傳播,以補足人們所需,一百年前一個「神經質」的人,是有如鐵的神經的意義,從字面上意義的改變可看出新來到世間的病。

 

因果定律和遺傳有什麼關係?身體是受遺傳影響的,我們 知道父親和他的祖先的特色,可以重新在兒子身上找到,如此,巴哈的家庭在二百五十年間有二十八個出色的音樂家出現;班諾利(Benoulli)是位偉大的數學家,在他之後八位出色的數學家在他們家庭出生,我們一般說這是遺傳,但那只是一部份正確,要成為一個好音樂家,你需要靈性,有音樂的傾向,也需要有好耳朵,這好耳朵在音樂家族中找到,是一代傳一代的。在一個常聽到音樂的家庭會有好耳朵,所以當一個靈性上有音樂天份的靈魂要出生時,它自然不會選擇一個對音樂沒有興趣的家庭,它只會停頓,而是選一個有恰當器官的條件,這是吻合於業力的說法的。

 

道德勇氣也是一樣的。如果一個靈魂傾向不能配合到一個理想的遺傳,這特徵會消失,可見須小心選擇父母親。事實上,不是小孩像父母親,而是他出生在一個父、母親與他最相近的家庭。

你也許會問,這不是降低母愛的價值?其實不是,出生前最深的緣已建立,某小孩會找某母親,他們之間的愛,源起更遠,出生之後持續,小孩出生前已愛母親,也難怪母親回報這份愛,母愛的重要並不被錯誤的解釋掉,而是愛的原因明白了。

(英文譯文取自《AT The Gates of Spiritual Science》, Rudolf Steiner Press, London & Anthroposophic Press, New Y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u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